2012-03-29

在浮城的角落唱首歌 / On The End of A Floating City, We Sing

導演: 麥海珊

年份: 2012

色彩: 彩色

語言: 粵語

片長: 120 分鐘

於2012香港電影節首次放映




去看這電影前,因為知道是記錄片,而且片長一百二十分鐘, 實在有點「淆底」。(對不起Anson)但看畢此片,感覺耳目一新!看時被活潑多變的鏡頭和視點深深吸引,音樂人和導演的說話和情感都牽引著我直到最後,胸口隱隱溢著一點點說不出的悲傷。在香港這個繁囂多變的城巿裡,在重建再重建的都巿景觀中,我們的視界和價值觀也不斷受到衝擊與試鍊。 躁動的靈魂究竟可在哪一個角落扎根呢?沒事先約定、沒特意安排,三位獨立音樂人各選一個對他們來說別具意義的地方,在那裡唱一首歌。然而無獨有偶,他們娓娓道來的故事和歌聲卻串連了我們所不可割捨的、揪著心坎的土地---香港。


My Little Airport
的林阿p住在牛頭角工廈,和那裡其他Band友一樣,享受生活和音樂創作。林阿p語帶輕鬆,如他一貫的音樂作風,但在輕快無憂的旋律和蘊含寓意的歌詞當中,卻道出政府的工廈土地政策和地產霸權正伸出無形之手,對本地音樂文化空間肆意的摧毀扼殺。The Pancakes Dejay來到石蔭,唱了一曲<How Much Do We Remember>繪聲繪色的憶述舊居的往日種種,香港的集體回憶以及新舊事物的交替,突顯濃濃的人情味。而Mini NoiseBilly,選擇了尖沙咀自由廣場為舞台,在六四前夕演唱<記號>。以廣場中的自由戰士雕塑為切入點,引發人們對公共空間的運用反思,和每一個香港巿民應可擁有的自由和權利。

My Little Airpor <Rm1210>


或許地產霸權、集體回憶、六四等話題你已經聽到「耳仔爛」,但在 Anson (導演)的鏡頭下,還有親歷其中的受訪音樂人的現身說法,你才能真真正正的瞭解到那種「真實」是什麼。還有透過音樂細訴的感受,是可以滲透你的神經的。最令我覺得深刻的還有每個訪問後受訪者那些振振有辭的文字,威力也很驚人!而我十分記得那幾個拍攝尖沙咀自由廣場中「自由戰士」的鏡頭,居住其中蹦蹦跳跳的小鳥、戰士腳下向六四死難學生獻上的白菊花在風中徐徐抖顫……我感到莫名的憾動。


我很喜歡這齣電影有一半的映像是以超八菲林拍攝。粗微粒的映像穿插於高清的人物訪問和歌唱的畫面中,產生一定的距離感,彷彿時空交錯,但整體畫面依然配合得宜,不會顯得突兀。片中不乏飄移不定的運鏡和跳接的畫面,愈發觸動我們的視線和不安的靈魂。牛頭角的band房和附近的店舖食肆,石蔭村,自由戰士等等都染上一片「懷舊風」,可是這卻把物事刻劃得更細緻和具質感。待定神細想,一切也只不過是我們也能夠觸及的現實而已。這種既遠且近的感覺就似是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裂縫,我們需要怎樣去爭取空間、自由和理想呢?

雖然我好像寫得很感性,但其實我在看的時候常常被阿PDejay說的話引得哈哈大笑。可能他們天性樂觀幽默,而且又和我們年紀相近。他們的一言一行也讓我更有共鳴。導演拍攝和處理石蔭村的材料那一段是最有趣的!當Dejay講述自己以前住的L型房屋的佈局,和附近T型的學校和小商圈的位置時,以一個似是PowerPoint列陣圖形和照片的方式展示,不但充滿童真,而且跳脫新穎。這使我可以發揮無限的想像力,與Dejay一起追憶舊日石蔭村童年的種種趣事。

串連3個音樂人的故事,交織出香港人的心聲和願景。一如開首和結尾映入眼簾的海水,我們的城市「浮」於水面上,飄浮不穩,呈現一種虛無的狀態。我覺得也像是我們不安的靈魂無處容身,與荒謬現實形成強烈的對比。片末有一鏡頭是迷霧中的雨聲、自然的地貌均令人心曠神恰,可是雲霧漸散的卻是觸目驚心的推土機!你和我,是否已準備好要為我們的將來發聲?





Anson Mak 麥海珊




Molly Lun

在平淡的生活中學習,摸索未知的事物,要想少點煩躁,多點自在!


逢星期一於Vapin 發表